煮※買※食※遊※住◆分類

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

煮°湯水 [西蒲篇] - Gazpacho 《西班牙凍湯》

Gazpacho 《西班牙凍湯》



炎炎夏日,想飲湯又怕汗流浹背,不如整個西班牙凍湯,材料簡單,清爽又好喝,加少許 Tabasco 和 Truffle oil 更有一番風味,Fresh!!

為了消暑,西班牙人發明了酸酸甜甜、開胃又醒神的西班牙凍湯,在炎夏喝一口,悶熱盡除!材料和做法還挺簡單的,不須煮,只需用一個攪拌器將蔬菜打成汁,加入個人喜歡的香料和調味便成,可以說製作是零難度,完成後要稍放雪櫃雪一雪,會更美味。

材料: (2人份)
蕃茄 3個
青椒 半個
紅椒 半個
青瓜 1條
蒜頭 2瓣
雪莉醋(Sherry Vinegar) 50ml
橄欖油 3湯匙
鹽 適量
黑椒 適量
Tabasco 辣椒仔汁 適量

做法:
1. 將蕃茄、青紅椒、青瓜和蒜頭切好,放入鍋中備用
2. 加入3湯匙olive oil, Sherry Vinegar, 少許鹽同黑椒,用攪拌捧將材料打成汁
3. 隔渣後放雪櫃雪凍便可飲用


小貼士:
- 可放少許青瓜和紅椒粒作點綴
- 可加脆脆麵包粒享用

From Web:
Gazpacho是西班牙南部Andalusia地區有名的菜式,香港將它稱為「西班牙凍湯」,或稱為「蕃茄凍湯」。不過,將Gazpacho稱為蕃茄凍湯或雜菜凍湯都是不對的,因為跟據歷史記載,原始的Gazpacho食譜內,材料只有大蒜、鹽、醋、橄欖油和隔夜麵包,是窮苦平民的「麵包凍湯」,隨著大航海時代來臨,歐洲貿易頻繁起來,將蕃茄和青椒、辣椒等帶到歐洲,Gazpacho的材料才開始豐富起來。因此,蕃茄並不是Gazpacho的主要材料,反而麵包才是不可或缺,而且還要隔上兩三夜才稱得上是正宗。 在香港普遍喝到的Gazpacho主要是以蕃茄,配搭青瓜、青椒、洋蔥、胡椒粒、辣椒粉、麵包粒,加入冰塊後,一同打碎做成,而製作時並不會加水,也不用加熱來烹煮,湯汁的蔬菜味和蔥蒜味很濃。此外,也有加入牛油果、西芹、薄荷葉、檸檬汁等,以豐富味覺,配以海鮮等高級食材,把一道平凡的菜,頓時包裝得高貴起來。 有別於中國人喜愛的熱湯,Gazpacho的冰凍,帶點酸辣的味道,彷彿讓味覺有另一番感受,吃西班牙菜,除了西班牙海鮮飯和tapas之外,別忘了一嘗Gazpacho的滋味喔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