煮※買※食※遊※住◆分類

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

煮°頭盤 [中式篇] - 醉蝦

醉蝦



我很喜歡在夏天做醉雞亦、醉鮑魚或醉蝦等涼食,提它裝入玻璃樽,放在雪櫃,打開雪櫃隨時都可以拿來吃。首先介紹一種最常做冷盤 —《醉蝦》。

有傳《醉蝦》是南通,上海以及寧波一帶的漢族傳統名菜,亦是我們最常見的家常菜之一,那醉蝦應怎樣做呢?《醉蝦》的做法有很多種,有的把冰放入玻璃器皿中,然後將活生生的蝦放入黃酒中,將蝦醉死;有的把蝦灼熟然後浸入醉汁。

所謂醉汁,其實就是上海人用來浸醉雞的湯汁。其實醉汁的做法很多,我用較簡單的方法,把糟露、花椒,將食物攤凍後就可以入樽,浸一個晚上,味道更佳。醉汁看門口,把煮熟的雞浸進去,便是醉雞;把煮熟的蝦浸進去,便是醉蝦。醉物可以做冷盤,送酒送飯均可,也可以用來做平時牙痕的小食。用來請朋友的話,前菜端出一碟醉物,肯定先聲奪人,贏得一片艷羨聲。


料:

蝦或中蝦 1斤
枸杞 8-10
花椒 12粒
糟露/古越龍山糟露 300ml (要蓋過蝦)
玫瑰露 1茶匙


做法:



1)先將去腸
2) 煮一鍋滾沸的水,連殼蝦入灼,待涼備用
3) 將蝦排放於食物盒內,加入糟露杞子花椒及玫瑰露 (怕太咸可以加入室溫水開稀)
4) 蓋上蓋或保鮮紙,放於雪櫃下層最少一個晚上 (或早上放, 晚餐食)
5) 不用翻熱,可直接食用

去腸

加入醉汁

從雪櫃取出,回溫後便可食用

小貼士:
# 蝦本身已經有鹹味,所以不需要再另外加鹽
# 汁可以重複使用但注意要冷藏, 建議不要超過兩三次, 免得因少失大, 吃壞肚皮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